六月七日随笔

无聊夜晚的碎碎念罢了。

近来还好。

不知道是什么原因,现在拿起笔或者打开word,面对着一片空白,总不知道该敲下点什么。但是偏偏又觉得应该写点什么,作为一种记录被遗忘,在机缘巧合之下向某个尘封已久的服务器发出一个请求,再把这点文字翻出来,以一种陌生人的眼光重新审视当时的自己。

事实上,以上所描述的情况很可能不会发生,于我自己而言,以往写过的那些烂东西(包括这一篇),我只能让它静静地躺在我的日志列表里,并不指望以后翻出来再得到什么愉悦的享受。

之所以有记录的想法,与对他人的效仿不无关系。去年工程实训的时候偶然接触到学长的游戏——《没有人知道的大冒险》,后来在种子班宣讲的时候才得知,原来这款游戏是学长所做。我对这个游戏本身所表达的内容很有感触,便由此对学长其人也生出了些许好奇。互联网是有记忆的,我还是找到了学长的博客,虽然它已经好久没有更新,但是我还是从他当时的文字中依稀看到他当时的状态。我想,文字的魅力在于,它无法向你描述所有,但是你却可以从文字本身生发出基于你人生经验的幻想世界。它或许只是一个截面、一个场景、甚至是一种氛围,但是却可以给你无比真实的代入感。

但是记录仅仅是记录本身,它代表着我当下思想的一部分——用文字所能表述的那部分。

很久没有读过书,我是指文学类的书籍。笼统的把原因归结为每天太忙其实是不成立的,每天固然有很多事情要去做,但是闲下来的时间,还是投入到了无限的收割快速愉悦事业中去了。刷刷微博、看看视频、翻翻好友的动态(所幸目前还没有接触短视频),我的大脑就告诉我:“哦,我感受到多巴胺了!”。纵使我知道这世界也没那么需要我,也没有什么动态是非我知道不可的,我还是这样做了。低级并快乐。

伴随而来的就是,快乐的阈值提高了,而表达自己的水平降低了。可表达的事情越来越少,能感触到的事情也越来越少。我从心底里觉得这不是什么好事,当一部分情绪很久不再出现在你的备选项中,其实是一件非常无聊的事情。就如同炒菜少了那么几位调料,寡淡而无趣。

很清楚的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,大概是在成都站的gamejam结束,当主持人宣布第二组入围的时候,我以为我会很开心,但是并没有发生。对事物的好奇、对成就的满足和那种单纯的想要做某件事情的欲望——这些好像都在离我而去。

当然,这或许可以解释为所谓的“佛系”或者“人间不值得”或者随便一句什么用烂了的腔调,但是我想我不该是这样,我想象中的自己是一个有血有肉的、愚蠢的、有着清楚欲望的年轻人,而不是一个默认着某些事情发生、而盲从于某些“看起来好”的人。

我知道这团火终归会熄,但至少不应该是现在。

无知且狂妄总要好过纠结且麻木,起码前者看起来还活着。

先记到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