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nigame以及其他有的没的

从上海归来:

这一段时间在搞Minigame,有点感触。从上海和顺佬还有翔仔回来的路上还是挺挫败的,一方面是有点中二的想法,感觉自己GameJam的好运气到此为止了;另一方面是觉得自己的技术力实在是不太行,有点对不起我的队友们;还有一方面是觉得是不是有的时候过于主观了,就像顺佬自述「我的优点是听人讲话」,感觉自己有时候对于别人的想法还是有点不太重视?

从上海那次回来之后,挫败感也没有持续太久,当时在回酒店还是哪里的大巴上和隆德聊着说还是应该多看看GameJam的优秀作品找点启发。可除了整理了一个Ludum Dare历届主题之外,也没有额外的做什么事,只是在某次Minigame开会上临时抱佛脚的看了几个Demo。

当然这远远不够,等我再入职之后,和蒙哥聊起来什么「localmotion」说的我一愣一愣的,感觉对于游戏开发还是了解的太少太少了。

哀叹至此,实际上对现状也不会产生什么影响,还是说回本次Minigame。

Minigame和表达

这次的MiniGame定的主题就是一个「文学」向的拼字游戏,为什么要给文学加引号呢,是因为本质上玩法并不怎么文学,只是拼字组成某种东西罢了。我们对于字的理解不会比其他人更多。

说来有点好笑,一开始我们的两个想法都是所谓的「公益」游戏,但实际上,我觉得游戏其实还是好玩比较重要。这点也是前不久才转变观点的,还和顺佬聊过。此前以为个人表达很重要,我可以不care任何受众,只表达我想表达的:当然这全然可以,只不过以部分人的水平来看,这么搞只会做出一团只有自己可以理解的shit,此外在表达自我和让它变得有趣or让更多的人可以理解之间并不冲突,其间的难处在于这需要一定的技术和审美。这里的技术不单单是指编码的技术,而是综合起来让自己的表达更高级的技术。

这很难。

当然这是现阶段看来一条值得追求的方向,即在提升自己技术力的同时,多多试着感受、记录、表达和修正(或者说优化)。

该做什么

  • 最直观的应该是完成之前说的多看看GameJam视频,积累积累灵感,类似骑砍盾牌分析 by SecluSong)这类积累可以多做一做,哦,按我司的话来说应该是多沉淀一些。
  • 再上一层的可能是多试着去实现一些东西,保持一个手热的状态,对于自己的知识库应该不断更新巩固,而不是一劳永逸,很多东西可能放一段时间之后就忘掉了。
  • 再上一层的其实是一些生活上的一些东西,比如如何提高效率,如何利用下班时间提升自己(当然这属于知乎经典句式了),这些都还有待探索和学习,感觉可以先从调整作息开始,既然晚上的时间不多,其实可以早点睡觉,早上起来做一些事情。

最后的最后

想了一些方法,但是说出来像是flag一样的东西,所以还是等验证过,有些结果之后再总结一下。